楚辞

自由者

【记忆碎片|10:30】恶性循环

上一棒 @泠泫【看置顶】❤️. 

下一棒 @不腐会死的Cindy(小红小夏二贩看置顶) 

主办方 @Solitude孤单不孤独 


1.

  野火是烧不尽的,疼痛如影随形,手臂和小腿似乎都在筋挛抽搐。大脑里传来的疼痛感让他不自觉皱起眉头,眼皮还有隐隐的灼热。

  肖战觉得自己眼前是一片火红,睁开眼时却是那人雪白的面容。

  他眼珠转了转,神思还在游离。

  “战哥?”

  王一博小心翼翼的声音让他找回了一点神智,他眉头仍旧未松,目光转过去看。

  肖战恍惚记起来自己和这个人很亲密,但心里头却总有一股不和谐感,以至于此时王一博凑进来和他小声说话,他居然觉得有点反胃。

  为什么?他在心里问自己。

  “我叫了医生来。”王一博放轻了声音,以为他还没从火灾里晃过神,隔着被子拍了拍他,“没事的,受伤不严重。”

  肖战闭了闭眼,几秒后才头脑清晰了许多,想起来了很多事。

  他刚经历了一场火灾,一番死里逃生,总算没把小命搭在里面。

  医生很快来到了病房,安排人给他做了一系列的检查,最后草草说了句没有大碍。

  肖战也觉得自己没什么事儿,但他总觉得哪儿不太舒服。

  “战哥,吃点东西吗,我给你点了粥。”

  肖战目光转过去,他审视着王一博的这张脸,好像和过去有些不同。但哪儿不同,他又说不出一个所以然。

  “嗯。”他只好轻轻应一声。

  这个人是他的爱人。他想,或许他只是刚才经历了一场火灾,惊悸忧思罢了。

  肖战统共住了半个月的院,王一博才肯他回家住。

  王一博家很有钱,住的是独栋的别墅,占地面积打,单单是肖战的房间就比得上一个小公寓的面积。

  肖战选择了单独的一间房,他不想打扰王一博,更确切地说,他不想王一博打扰他。他说不清自己此时心里对王一博的排斥从何而来,但潜意识里,他不太想接近王一博。

 “战哥,你怎么了?”王一博吃饭的时候终于忍不住问,那双狗狗眼微微低垂着,委屈又惹人怜爱。

  肖战抓着筷子,目光仍旧是审视着他。

  王一博被他看得莫名其妙,赌气不吃饭,一个人回屋了。

  没过几日,王一博就出差去了外地,留肖战和几个佣人在家。

  肖战身上没什么皮外伤,除了偶尔夜间会惊梦,倒也没什么别的。

  他在家悠哉的第三日,一个快递包裹到了,说是给他的。

  从前王一博也喜欢搞这些花样来求和,打算结束冷战,肖战没多想,拆开了那个包裹。

  竟然是一个日记本。

  肖战不解,翻开,却也不见一个字的踪迹。

  “这是谁送来的?”他问佣人。

  佣人却摇头,“包裹放外头就走了,不是少爷寄回来的吗?”

  佣人基本不会犯这样的错误。肖战却无从下手寻找头绪,只好作罢,却把那日记本留在了房间,倒也不上心地扔在书桌上不曾动过。

  王一博从外头回来已经是一周后的事情,两个人温存了一夜,第二天醒来时王一博向他随便要张纸来记个东西,肖战随手拿了书桌上的记事本翻开一页。

  【这都是报应】

  【当年我骗了他一次】

  【所以这都是报应】

  “啪”

  王一博抬起眼皮,一只手还按在了蓝牙耳机上,眉头微微皱起:“怎么了?”

  肖战面色不改,撕下一张纸递过去:“没,给你。”

  王一博接过,在纸上记了一串数字。

  肖战只看了一眼便记住了,他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动作。

  那是一串通讯号码,肖战心里头觉得眼熟,却不知道为何眼熟。

  他是有自己的手机的,在他出院后王一博就还给了他,但是一直没有任何消息——不管是来电还是信息,都毫无波澜。

  肖战不明白,自己经历了火灾这么大的事情,难道他家里人都不闻不问吗?

  这事其实问王一博能更快有答案,但心里的抵触一直没有消融,肖战也就没有开口。

  等王一博下午出门后,肖战才拿起了那本日记。

  他看着那字迹,几乎窒息。

  那是他自己的字。

  “报应?”他呢喃重复,眼神迷茫。

  为什么会有报应一说?

  眼皮开始跳,连着头也开始疼,甚至眼皮上传来了隐隐的灼热感。

  【我没有】

  【别烧我】

  【好疼,太疼了】

  像是梦魇,那梦语就在脑海中不断重复。被大火焚烧的疼痛如影随形,像是刻在了反射神经里,他几乎是痛呼一声就跪倒在地,抱着自己的头,形成一个防御的姿态。

  【我错了】

  【我真的知道错了】

  错哪儿?

  肖战心里发出这样一声绝望的嘶吼,然而现实是他甚至喊不出一声呼救。

  他觉得自己在不停往下坠,然而地下是无底深渊,他连一个粉身碎骨的机会都不被给予。

  唯一称得上幸运的就是他并没有坠落太久,或许过了十几分钟,他终于从那噩梦般的深渊挣扎了出来。

  明明是十月微寒的天,他身上却是汗津津的。

  手背上的青筋毕露,他瞥了眼自己的手腕,那儿有一处不甚明显的烧伤,很浅的一块疤。

  肖战却觉得心力交瘁,他也不知道为何,此时就是疲累得不愿再多动一下。

  他看着那有些破旧的笔记本,心里觉得自己自从那病房里睁开眼的之后每一件事,都和这个笔记本有关。

  但是他好无头绪。

  “报应?”他重复这个词,像是在品尝着什么,“我为什么会有报应?”

  他这一生虽然不说有丰功伟绩,但也是光明磊落,哪能说起来报应二字?

  那日记本却不管他心里如何想,几乎是每天,上面都会出现新的句子。

  【你当初骗我朋友的时候,你也想过今天吗?】

  【你良心不会受到哪怕一丁点的谴责】

  【所以别怪我,肖战】

  骗?他骗了谁?

  肖战努力得试图从自己的记忆里找回这些,然而无用,他徒劳地搜刮那点可怜的记忆,发现连自己和王一博之间的点点滴滴,他都快记不清了。

  【你是个骗子,肖战】

  【你比任何人都该受到惩罚】

  【这就是你的报应】

  【风水轮流转,是你活该】

  夜晚,他看着王一博的脸,觉得那是恶魔。

  他不愿再在他身边待下去。

  他觉得自己快疯了。

  “我想出去散散心。”肖战在吃饭的时候突兀地说,的确很突兀,因为王一博罕见地对他皱起眉头表示了抗拒。

  王一博:“你身体还没好,别出门。”

  “为什么?”肖战冷冷道:“你怕我知道什么?”

  他注意到他说这话的时候王一博很快地抿了下嘴唇,动作很细微,但没逃过肖战的眼睛。

  “什么知道什么,你怎么现在莫名其妙的了?”王一博疑惑地望着他,“战哥,你是不是还没从火灾的事情里晃过神来?”

  不,他在撒谎。肖战心里绝望地想,他感觉到王一博知道一切,但是他却什么都不知道,像是被刻意蒙蔽双眼的傻子。

  而王一博就是那个幕后人,他知道一切,甚至可能操纵了一切。

  肖战想冲他大喊大叫,最好是败坏自己以往的形象,让王一博彻底厌恶自己。但他知道这个方法行不通,甚至可能引起王一博更深的怀疑。

  他不作声,也不再动筷,转身上了楼,关门落锁的动作一气呵成,没给楼下面色阴郁的王一博反应时间。

  【你还记得他吗】

  【你伤害过的人都忘了吗】

  【你怎么可以这么冷酷】

  【那场大火没让你长记性吗】

  肖战害怕火,潜意识里害怕甚至是畏惧它。

  他在看到那个字时全身都在颤抖着,手指捏紧了泛黄的纸张,那页角被他揉碎了,像是此刻他的目光。

  他看着镜子里自己的脸,觉得陌生,他觉得一切都陌生,从他醒来后,不管是他还是王一博,还是别的什么,他觉得自己掉进了一个梦魇里,没有一个人救他,就连里面的王一博,好像都是在害他。

  他呆滞的目光被余光里的光闪了一下,那是王一博给他买的剃须刀。

 

2.

  又是灼热的疼,像出生在大火里,被闷着憋着。

  “他现在精神不太正常。”

  “我承认我做得过了。”

  “我没想到···我没想到他会自杀。”

  尽管身体处于沉睡状态,但他却能听见外界的声音。

  那个声音的主人不是别人,是王一博。

  所以一切都是王一博做的?

  肖战发现自己没有任何的悲恸,他冷静地接受了这个本该如此的真相。

  他只是想知道原因。

  醒来时房间亮堂,王一博坐在旁边的沙发上正在开视频会议,见他醒了目光亮了一下,转头让医生过来诊查。

  “没什么大问题,还好送来的及时。”

  医生说这话时面无表情,像是在说一个寻常不过的小感冒。

  肖战的手腕上缠了雪白的绷带,绕了几圈,手腕还是纤细的。

  等医生出去了,王一博又讲了几句年会的事,这才终于有空摘了耳机搭理他:“为什么想不开?”

  肖战听到这话时笑了下:“不是你想看到的吗?”

  王一博面色僵了僵,“你为什么这么认为?”

  “王一博,我只是精神不太正常,又不是傻了。”肖战似笑非笑,“怎么,看到我这副样子,还觉得不够满意?”

  “我没有。”王一博下意识撑起自己的身体和肖战喊。

  肖战凝视着他,下巴微微抬起:“我想知道原因,告诉我吧。”

  王一博却抿紧了嘴唇。

  “我很好奇,你一边觉得我骗了你害了谁不肯放过我,一边又觉得自己做错了可怜我。”肖战说:“你是精神分裂了吗?”

  他说前面那段话的时候王一博的脸色已经不能用难看来形容了,肖战看了却觉得心里头快意许多。

  “果然。”王一博冷冷道:“你哪怕不记得过去的事情了,但还是和以前一样恶毒。”

  “我恶毒?”肖战几乎要笑出声,“害我在火灾里差点被烧死,逼迫我自杀的,难道不是你吗?”

  “火灾那个···”王一博眉头皱起,“我不知道。”

  肖战:“所以你承认你是在逼我自杀?那为什么要救我?我死了不是正好吗?你心里舒坦了,又不用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”

  “我没想让你死。”王一博僵硬地驳斥他:“我只是想···让你受到教训。”

  空气似乎在此刻都凝固了,因为肖战觉得难以呼吸,好像脖子上有一只手在卡着,他张了张嘴,空气都送不进肺部。

  “你不记得···陈宇了吗?”

 

3.

  陈宇是王一博的发小,两个人关系很好,虽然没有一丁点血缘关系,却有几分相似,特别是笑起来时。

  王一博知道陈宇有个喜欢了很多年的姑娘,他见过,是挺漂亮,和陈宇登对。

  直到···

  直到肖战的出现。

  他承认自己当时也有被肖战迷惑过,肖战太清楚自己的能力该如何运用了,王一博是理智的,但陈宇却冲动了。

  于是陈宇跟王一博说自己和肖战在一起的时候,王一博认定了陈宇是被迫弯的。

  肖战的传言多到足以让每个人都说一句,而肖战本人自己都承认自己就是个爱撒手不管的渣男,他男女通吃,只要是好看的,都想拿到手玩玩。

  陈宇不过是其中一个长得漂亮的男孩儿。

  对肖战来说并不特别。

  初恋的感觉总是美好的,因此失去的时候成倍的痛苦和怨恨会叠加,陈宇是个良善的人,他做不到恨肖战,说他懦弱也好,他选择伤害自己。

  索性最后没有什么大事儿。

  那···肖战呢?

  王一博本以为肖战在听说了陈宇为他想不开后会觉得愧疚,他在暗中看着肖战被告知这消息的表情,却见那人挑了挑眉:“跟我有什么关系,分都分了。”

  “而且,我又不喜欢他了,干嘛还要在意这个。”

  轻描淡写,把人的生死爱恨,撇得干干净净。

  以至于王一博恨到想要报复他。

  选择用和他一样的方式。

  迷惑他,让他体验恋爱的美妙,再毁灭他。

  可他太失败了,他做不到像肖战那样不闻不问。

  他想去找肖战说清楚,尽管当初肖战做得过分,但他又做得好到哪儿去了呢?

  再见肖战,是那片火海里。

  陈宇手里的打火机落在了地上,望见他时,几乎是惨淡一笑:“我说我最爱他,你看,我还是可以杀了他。”

  “可王一博,你不是不爱他吗?”

  王一博抱着肖战的手紧了紧。

  “你为什么要救他呢?”

  为什么呢?

  陈宇抓着他的肩膀,嘶吼:“你是不是爱上他了,王一博,你是不是?”

  “我没有。”王一博摆脱他的控制,目光冷静,“陈宇,杀人犯法,你做错了。”

  “我没错。”陈宇漂亮的脸上露出一抹笑,“是肖战毁了我,错的是他,他一开始就不该招惹我的···你也是,你不该招惹他的,王一博。”

  肖战被王一博救了出来,在那场大火里。

  陈宇没能出来。

  王一博在肖战的病房外看了陈宇最后一面,配合警方完成了所有搜查,再葬了陈宇。

 

4.

  并不意外。

  肖战听完了王一博不算冗长的讲述,坐在床上思考了一分钟,最后只问了一句:“他既然死了,那你为什么还想我死呢?”

  王一博刹那无言。

  但肖战好像并不在意他的回答如何,只是很轻地笑了笑。

  他并未失眠,可眼睛疲累,闭上眼,是火红。

  好像还有谁的笑容在那片红里逐渐融化。

  “你为什么喜欢我呢,王一博。”

  “一见钟情嘛,说过好多次了。”

  “我有没有和你说过,你长得很像一个我认识的故人?”

  “啊?故人?不会是前任吧,肖战?”

  “算是?但是我不喜欢他。”

  “什么意思啊,那你喜欢我吗?”

  “我当然喜欢你了。”

  【喜欢。】

  【报应。】

  原来这是能划等号的么?他竟然从不知道,这两个天差地别的词,竟然可以出自一个人的心意。

  在月亮都西沉时,肖战睡着了。

  他梦到了陈宇。

  明明都忘记了这个人,却清楚知道他就是陈宇。

  “你居然还活着,真不公平啊。”

  “王一博当初跟我说,他报复了你,你知道我多开心吗?”

  “你那时候跟别人说你不喜欢我时,我听到了,肖战,你说你喜欢王一博的时候,我也听到了。”

  “你怎么能这么对我,明明我和他,长着差不多的脸。”

  “我比他更爱你,可你选择了一个置你于死地的爱人。”

  “痛苦吗?明明你都忘记了,却还是要想起来。”

  “明明我都死了,王一博还是不肯放过你。”

  “你觉得他爱你吗?”

  不爱。

  他不会爱我的。

  日头从云身后跑出来,肖战睁开满是血丝的眼,像是夕阳的晚霞。

 

5.

  南方地震时民间志愿队是第一批到的人,队伍里总共十五个年轻的小伙子,先救出了二十多个受伤的人,出来简单吃了点东西,就又进了倒塌的废墟里。

  救援时间长达五天,每个人脸上都是疲惫,坐在坑坑洼洼的水池里啃着面包吸溜着泡面。

  “哎,总算结束了,”吃泡面的人嘴里还没空,就转头跟身边人说话,“你就吃这个面包啊?”

  “嗯,顶饱了。”

  那人说:“你干啥来救援队啊,我看你长挺好看的,是明星?”

  “不是,”肖战把垃圾收在口袋,靠着破烂的墙,笑了笑:“我怕报应。”

  那人全当他累坏了说的胡话。

  宣布救援结束时大家都在欢呼,唯独肖战一言不发走到旁边洗了个手,刚要上车回去换身干净衣服,一辆奢华低调的SUV就停在了不远处。

  他权当没瞧见,往回程的大巴上走。

  “肖先生。”

  副驾驶上的助理走了下来,沉稳有礼地与他说:“我送您回家吧。”

  “这么方便,”他笑笑,“我这一身烂泥的,别脏了你们老板的车。”

  “老板不会介意的。”

  “我介意。”肖战不愿多和他费口舌,上了大巴找了个靠窗的位置,额头抵着窗,睡不着。

  他离开王一博身边已经两年了。

  这两年里他打一些零散的工,赚的钱勉强够温饱,在这个大城市里连租房都捉襟见肘,每月交了房租,剩下的钱只够吃饭了。

  但他觉得很满足。比在王一博身边那种无忧无虑的日子,舒服很多。

  王一博问他为什么不回来时,他就笑着说:“我怕过得太好,我怕报应。”

  他觉得自己已经做得够好了。

  陈宇和王一博都想让他体验一下当初陈宇被爱人抛弃的感觉,他体验到了,王一博甩他的时候和他甩陈宇没差,陈宇命不好,不想活。

  他呢?

  活着不活着也无所谓吧。不然何至于来救援队这样危险的地方。

  日记本他带着,锁在租的小房子的抽屉里。

  【或许我想体验一下那种感觉吧】

  【濒临死亡的感觉】

  【这样我就不用怕报应了】

  【地震也好,洪涝也好,或者是其他的别的】

  【任何自然意外死亡,总好过我最后被爱的人杀死】

  肖战这两年身体很差,单薄得像片纸,他不去看医生,但也不糟蹋自己,好赖活着。

  他有时候会想陈宇,想陈宇是不是还在恨他。

  他也会想王一博,想王一博的时候更多一些。

  想他是恨他,还是不恨他。

  总之是不会爱他。

  他被自己的想法逗乐了就会笑起来,笑着笑着就咳嗽,咳不停,咳到眼泪都出来了,魔怔似的说都是报应。

  他从来不知道爱一个人这么痛,难怪陈宇会选择那样极端的方式。

  他也有点想尝试了。

 

6.

  一月的时候,肖战的咳嗽愈发严重,他咳嗽时吐血是常有的事,到后面实在撑不住了,终于被送去了医院。

  医生说他身体底子太差,要好好养着。

  他见到了王一博,在快要睡着的时候。

  醒的时候那人还在,低着头办公,好像并不是特别在意他的死活。

  他觉得累,哪儿都累。

  “医生让你静养一段时间,这段时间先别工作了,我会安排人好好照顾你的。”

  肖战没力气再去说什么,答应也好拒绝也罢,他在王一博面前已经失去了一切,高傲、自尊,甚至连自卑都没底气。

  他依靠呼吸机活着,眼睛没什么神采。

  王一博看了他一会儿说:“还怕吗?”

  怕什么?

  肖战说:“怕。”

  他不知道怕什么,但他什么都怕。

  怕活着,也怕死去。

  王一博沉默了很久,沉默到肖战快要在这片安静里昏昏欲睡,王一博才说:“我没有在报复你了,肖战。”

  “你可以不用怕报应了。”

  肖战虚弱地笑了声,大抵是太虚弱了,他什么话也说不出来。

  他睡了过去。

  再也没有醒过来。

  

7.

  房东清理房间的时候注意到上锁的抽屉,骂骂咧咧找来了开锁的师傅,本以为抽屉里会是现金或者银行卡之类的有钱物件,结果就是个破烂日记本。

  人都是八股好奇的,房东虽然觉得死人东西晦气,但还是翻开了瞅瞅。

  【我相信自己会遭报应的】

  【这是我余生所求唯一】

  【最好忘记得再彻底一点】

  【这样的话下辈子都别再见了】

  【王一博】

  【王一博】

  【王一博】

  ······

  几十页的同一个名字让房东觉得毛骨悚然,他扔了笔记本,风吹动到最后一页。

  【长眠于石头泥土下,请腐烂我的骨头,吞噬我最后的存在,请诅咒我不得安生不得轮回,请祝愿我不再舒心不再安宁,请求我留在我的墓碑下,见证最后的报应。】

  

   


评论(16)
热度(213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楚辞 | Powered by LOFTER